close

 
みなさん、こんばんは~ あかりで~す!
隊長下午好!
有時候聽到一些像『芥川賞』、『江戸川乱歩賞』大家會不會都有「咦?這個賞是幹嘛的??」
常常在書上看到文學賞的名稱,可能有時都不知道這個賞是哪一種類型文學的賞?
來跟大家介紹一下有哪些類別的大賞和比較廣為人知的某些大賞吧~



公募新人賞

(1).推理小説新人賞



江戸川乱歩賞→由日本推理作家協會已江戶川亂步的捐獻作為基金所設置,為鼓勵偵探小說的文學獎。
可以說是作為推理作家的最高領域。得獎者可獲得江戶川亂步像以及1000萬日幣,且得獎作品由講談社出版。


(2).大衆文学新人賞

ALL讀物推理小說新人賞→由『文藝春秋』所發行的『ALL讀物』的推理小說部門所設置的新人賞。
過去的得獎者非常有知名的西村京太郎、赤川次郎。
近幾年來還有宮部美幸(吾家鄰人的犯罪)、石田衣良(池袋西口公園) 等等...,現在的當紅作家。


(3).ファンタジー‧ホラー新人賞(幻想類‧恐怖小說新人賞)

日本ファンタジーノベル大賞
日本ホラー小説大賞

(4).純文学新人賞(出版社‧新聞社主催)



群像新人文學賞→講談社所發行的文藝誌『群像』於1958年所設置的新人文學賞。
分為小說、評論兩部門。得獎者可獲得50日幣以及作品會刊登在『群像』上。

日本的兩位村上先生也都得過該獎:村上龍(接近無限透明藍)、村上春樹(聽風的歌)。


(5).純文学新人賞(国‧地方自治体‧財団法人等主催)

坊っちゃん文学賞

(6).SF新人賞

日本SF新人賞

(7).時代小説‧歴史小説新人賞

歴史文学賞

(8).ライトノベル(輕小說賞)




ライトノベルアワード(既刊作品対象、一般投票)


男性向け:電撃小説大賞(新人賞)

由日本出版社ASCII Media Works主辦的小說獎。
以輕小說書系新人獎投稿數量最多為榮(第14屆作品總數為2943)。

得獎作品會在電擊文庫出版,包括阿智太郎、上遠野浩平、高畑京一郎、古橋秀之、渡瀬草一郎等許多名家。
此外,也有如秋山瑞人、時雨澤惠一等未得獎作品在之後出版。



少女小説系一般:角川ビーンズ小説大賞(新人賞)


(9).児童文学新人賞

児童文学ファンタジー大賞
講談社児童文学新人賞



☆ 純文学の小説が対象となる賞

(1).出版社‧新聞社主催



讀賣文學賞→1949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為了復興文藝事業,讀賣新聞社所設置的文學賞。
分為小說、戲曲、評論˙傳記、詩歌俳句、研究˙翻譯、隨筆˙記行六部門。

谷崎潤一郎賞→紀念作家 - 谷崎潤一郎所設置的文學獎。曾獲得該獎的作家不勝枚舉。
以下介紹幾部得獎作品↓

『沉默』遠藤周作、『朋友』安部公房、『世界末日與冷酷意境』村上春樹。
『共生虫』村上龍、『老師的提包』川上弘美。


(2).出版社‧新聞社主催新人賞

芥川賞→由『文藝春秋』創辦人菊池寬為大正時代的代表小說家 - 芥川龍之介所設立的純文學獎。
得獎作品會刊登在『文藝春秋』上。

直木賞→由『文藝春秋』創辦人菊池寬為小說作家 - 直木三十五所設立的大眾文學獎。
一年發表兩次。得獎作品為刊登在『ALL讀物』上。


(3).国‧地方自治体‧財団法人等主催

泉鏡花文學賞→1973年為紀念小說家 - 泉鏡花誕生100週年所設立的文學獎。
募集作品已具有極度浪漫異色的小說、戲曲、民話、傳記...等等為主。



☆ 小説が対象となる賞

(1).推理小説



推理作家協會賞→每年推理作家協會所發表的文學賞。
得獎作品都是該年最傑出的推理小說。剛創立時分為長篇賞、短篇賞、新人賞。
第29回之後分為長篇部門、短篇部門、評論三部門。曾受過該賞的作者就不能在受賞。
以下介紹幾位得過該獎的知名作家↓

『幻影城』江戶川亂步、『顏』松本清張、『龍眠』宮部美幸、『OUT~主婦殺人事件』桐野夏生。
『秘密』東野圭吾、『永遠的仔』天童荒太、『馬來鐵道之謎』有栖川有栖。


(2).大衆小説

吉川英治文學賞˙吉川英治文學新人賞
由財團法人˙吉川英治國民文化振興會主催,講談社後援,1980年創設的文學獎。


(3).SF



星雲賞→SF為主。最初只以小說為對象,近年來也追加了動畫、漫畫、藝術部門。
以下介紹幾部得過該獎的作品↓

長篇小說:『機神兵團』(山田正紀)。
動畫:『宇宙戰艦HAYATO』(松本零士)、『風之谷』(宮崎駿)。
漫畫:『童夢』(大友克洋)、『人魚森林』(高橋留美子)、『庫洛魔法使』(CLAMP)。


(4).時代小説‧歴史小説

中山義秀文学賞

(5).児童文学

日本児童文学者協会賞
野間児童文芸賞


介紹了這麼多的大賞!!!
我想大家應該也看得眼花撩亂吧!!
其實作品有沒有得獎,也不是太重要~

想當年,『那些年』還沒紅的時候,
我們就蹲在書店默默跟著書中人物感慨過啦!!

有學到N3~N2以上的同學,
如果可以培養一下閱讀的興趣,
其實對學習日文是很有幫助的喔!!!

希望大家都能夠找出自己喜歡的作者!!
跟著作者一起到書的世界中作夢吧~


あばよ~(^o^)v


 
按此圖可前往繁田塾FB


 
按此圖可得知繁田塾最新開課
 


按此圖可前往繁田塾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dazyuku繁田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