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同學大家好~ 今天小編要來分享由我們的班內生巫同學所寫的心得,同學也是一路從N5的課程上到N2~

是一位十分的認真! 有不懂的地方就回來詢問老師的好同學~ 今天同學分享的心得相信不管是班內生,

或是對繁田塾有興趣的同學們

實際看過以後都會十分的認同喔~

 

【言葉の美しさを抉るほど美しさの極限を究め続けたくなる!!】

 

學了日文,才發現文字有無限可能

來繁田塾學日文,才發覺是美的形式有無盡可能

 

其實想寫這篇心得很久了,一直很想找機會分享自己學日文的心路歷程,但每每都覺得好像又沒有什麼東西好寫——所有的資源、學習方法、態度和習慣的養成等都是沿路摸索後,慢慢扎實地建立最符合自己的體系罷了;而我,又不想只是寫個其他日文學習前輩、N0 大神們早已分享過的心法。日文,如同英文對現在的我來說一樣,是個萬般奇妙、讓我思緒飛快運轉的體驗,它與歐洲語系實在差太多、與中文差異也不小。這幾年在師大寫作班被謝金蓉老師磨(雕)練(琢)過來、被班上各種猖狂寫作能力的同儕們刺(驚)激(嚇)過來,原以為好像再也沒有什麼東西是語言表達做不到的,秉持著某種文字無極限論,卻在日文裡面發現熟悉甚至超越的結構之美;在繁田塾裡面發現同樣高規格對待語言的嚴謹批判態度——嘛,或者說人生態度

 

IMG_4055_20200314_154244.JPG

 

太過於熟悉英文思考的我,遇到日文後整個心態轉變真的很有意思。如果我一開始只是隨隨便便、想說自己東找西找資料也可以學一門新語言的話,我覺得我今天不會有機會以一種深刻、滿溢文化交流意識的觀點來對待日文。網路上有很多人都說,學語言不一定要找該目標語言的外師學,自己母語的老師比較容易知道學生的盲點,這其實沒有絕對的對錯。繁田塾的授課老師們都是土生土長的日本人,而承襲繁田老師的標準、階段式教學訓練後,能夠帶給學生很大的文化刺激;然而,雖然老師們來台灣也滿多年了,但對他們來說每天、每年對中文、台灣嶄新認識的經驗擺盪,不但正向回饋到他們的教學裡,也讓學生們扎扎實實地不只是在學語言,更是在學文化:說到底,這不就是學任何語言該有的態度嗎

 

依稀記得去年還前年 N4 某堂課上,久保田老師問我:「ゴウ、どうして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んですか?」我的回答好像是沒有什麼特別的理由(對,我當時可能連「特別な理由はありません」都說不出來ㄋ)。我總在想,老師會不會覺得一個沒有理由、根本動機的人,還如此拼命在學習的我是怪胎?(欸)然而,如果要再回答一次,我這回會很自信地說:「美しさの極限を究めるために」學日文到現在勉勉強強 N2 程度(的文法),總覺得就是在追一個美感的極致,那些文字、語言表達的結構之美——以及這個新語言是如何讓我重新認識自己、讓我找回沉寂多時的熱忱和動力。

NORI改.jpg

 

N2 開始在繁田老師的班上,真的不是在跟你開玩笑:房屋結構、石化工業、數據圖表描述、日本鐵路民營化、1億総玉砕、人類牙齒構造等所謂的「課外補充」,都會讓你「我是誰?我在哪?我現在上的還是日文課嗎?」般地懷疑人生。佩服不已的是繁田塾老師們的教學用心,以前久保田老師還希望我們上課的時候專心聽,不要抄筆記,結果下課的時候總是在講桌上看到老師厚厚一本滿滿的教學筆記,我總內心 OS:「老師對不起,但不抄我最好會記得......」結果現在 N2 的情況則讓我徹底懷疑我抄筆記的速度,除了讓我以為在上各種日本文化通識課的議題之外,那些用語習慣、固有表達、同訓異字等豐富知識,我只想說:「我不抄我最好記・得・住!」在英文寫作裡培養的變態多工能力,完完全全很適合用在這。而下場就是,回家的時候逼自己把這些知識點通通查爆!

 

我覺得這種美感最能體現在,當你飢渴難耐、渾身發燙時遇到了「その手が服越しに皮膚に触れた時、まるで針に刺されたような緊張がある」描繪同樣心情的句子;「麦わらの帽子の君が揺れたマリーゴールドに似てる」不同文化下的精緻比喻;「見上げた空を飾る光が今照らした横顔」無法由英文或中文嘗試翻譯寫出來的美(儘管寫得再好)——有些東西就是美。

 

我完全不敢想像 N1 的世界會多麼艱辛、有趣,但對我來說肯定又會是ㄧ個燃燒生命力度來學習的里程碑。繁田塾教會了我重新看待學語言這件事情,以及在「任何」學習的道路上、通往極限的過程中,有很多很細微、被當作理所當然、覺得得過且過的事情是需要我們義無反顧、偏執且浪漫地去追求。

-

如果我的老師們會看這篇的話希望他們不要覺得我用詞太難XD

 

 

 

 

按此圖可前往1463112842.jpg繁田塾LINE1463112842.jpg

line加入好友icon.png

 
按此圖可前往繁田塾FB

 

按此圖可得知繁田塾最新開課

 

按此圖可前往繁田塾官網

 

 

 

arrow
arrow

    handazyuku繁田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