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又要到了,應該有不少同學打算趁著暑假到日本留學或渡長假
而且今年又剛好遇到日幣大貶!!
最近有去換錢的同學應該會發現,幾十萬台幣給他換下去,
整整比去年多出個好幾萬日圓出來!!!
可是很多同學在出發前會遇到的問題是,該怎麼樣帶錢到日本呢?

(圖片出處:google搜尋)


由於到日本留學一開始要繳學費、房租、入學金、生活費等等的費用
所以需要攜帶一筆不小的金額,那麼怎麼樣帶錢到日本最划算又安全呢

繁田塾在此跟大家介紹介紹方式 

1.攜帶現金

優點 : 現金可以選在日幣較便宜的時候到銀行直接兌換,且台灣銀行現在台幣換日幣的話不收手續費喔!算是最直接的方式呢。

缺點 : 依據規定,入關日本時所能攜帶之現金最多不能超過一萬美金,依現在匯率換算約98萬日幣,超過而沒有申報的話,有可能會被沒收喔此外到日本之後,銀行開戶成功之前約要花上一到兩個禮拜的時間,期間身懷鉅款也可能會一直提心吊膽呢。

可參考台銀網站的牌告匯率
 http://rate.bot.com.tw/Pages/Static/UIP003.zh-TW.htm

如果是去銀行填單換錢,請參考現金匯率-賣出 這一欄。另外,還有提供線上申請換錢也很方便呢!


2.攜帶旅行支票

優點 : 旅行支票最大的發行商為美國運通,在各大金融機構都可購買,有美金、日幣等不同的幣值。如果買日幣旅支的話,推薦兆豐銀行的匯率還不錯,可以從下列網址查看旅行支票目前的匯率,比現金要划算些喔^^
https://ebank.megabank.com.tw/global2/fs/fs04/PFS4010.faces

旅支幣值大,所以同樣的金額旅支的張數會比現金少,且沒有本人的簽名就無法使用,安全性高,弄丟時只要致電給美國運通的服務機構,也可以獲得補發,且使用上並沒有期限限制,當次未使用完畢可以留到下一次使用。

可以參照下列網址為,美國運通的旅行支票介紹頁。
http://www.amextc.com.tw/about-usage.html

缺點 : 兌換美金旅支時,會被收取新台幣100元的手續費。而且日幣的旅行支票較為稀少,手續費可能較高。如果購買美金旅支到日本後再換成日幣的話,其中可能會產生美元換日圓匯差,建議可以帶一半現金一半旅行支票在旅行中較為方便也可以減少現金遺失的風險。



3.在日本開戶後匯款

優點 : 算是最安全以及快速的方式。到日本留學的話,只要有學生證及國外人居留證即可在日本的銀行開戶。之後跟銀行索取該銀行的海外匯款資料後告訴台灣的家人或朋友。從台灣匯出後,大約需要三天左右的工作期就可以收到從台灣匯過來的錢囉。有時候匯款抵達日本時會接到銀行打來的確認電話,為了防止洗錢,會詢問這筆錢是用在什麼目。還會拿到開戶的小禮物喔!!

缺點 : 到日本如果沒有可以待滿半年以上的簽證的話,大多數的銀行都不接受開戶。如果剛好居住的地方附近有新生銀行的話,它對外國人的開戶資格較為不嚴格可以試試看。從台灣匯款需要麻煩家人或是朋友代為匯款,台灣日本都會被收取手續費(如下)。而且如果是拜託家裡的長輩幫忙的話,因為匯款需要填寫一些英文的資料且不能代填,可能會比較辛苦呢


例如:
 台灣匯款金額  台灣銀行扣除手續費   日本銀行扣除手續費  實際收到金額
 10,000元 - 500元   -    2000日圓(約600台幣)  =  8900台幣
  總共約損失了1100元新台幣,如果打算慢慢一筆一筆匯出的話,手續費累積起來也相當的昂貴。



4. 購買國際匯票

優點 :
手續費相當便宜,只要繳交160元手續費再加上掛號費而已。到郵局購買郵政匯票,填寫手續單以及要寄到日本的住址,留學前先把要帶的金額全部寫上去後交給郵局,之後約1~2個禮拜就會寄達日本的地址,然後到日本的郵局開戶後將匯票帶過去存到帳戶後就可以囉。

缺點 : 送達時間較長,剛到日本最好先帶上一個月左右的生活費在身邊。由於國際匯票是換成美金後,送到日本再由美金換成日幣,這段期間可能會產生匯差,匯率都是以兌換時候的當日匯率為主。




5.國際提款

優點:
只要是MasterCard金融卡或是VISA金融卡,卡片上印有(VISA)、(PLUS)、(MasterCard)、(Maestro)、 (Cirrus)、(AMERICAN EXPRESS)、(JCB)或(銀聯)的字樣,就可以在日本的提款機或7-11的ATM,透過信用卡或金融卡進行國際提款,非常方便。

缺點:
如果使用金融卡提款必須先在台灣的銀行開通國際提款功能。如果使用信用卡提款時,等於預借現金,因此要收手續費及利息,此外還會產生跨國提領手續費、換匯手續費,要評估一下到底是直接刷卡划算,還是領現金划算。此外不是所有的ATM都可以提取,要找尋機器上貼有VISA或是MasterCard的貼紙標誌的機器才能夠提領。並且提款都有當日上限,依銀行不同上限金額不同,因此不適合提領大量的金額。以VISA來說一天最高可以提出12萬新台幣。會被酌收手續費以及匯率轉換費(約提款金額的1.5%)。

以下是兆豐銀行手續的費用,供參考。
https://www.megabank.com.tw/personal/personal06.asp




6.刷卡

優點 :
都市裡的店家有越來越有提供刷卡服務。而且非常方便一刷就好,不用擔心現金帶在身上被偷被搶或弄丟!

缺點 :
日本使用信用卡的情況沒有像台灣一樣普遍,一些非都市或觀光景點的店家等地方不能夠使用信用卡交易時,手頭沒現金就很麻煩了。刷卡除了會被酌收1%~2%不等的手續費外(例如土地銀行就是酌收1.5%手續費) 且會依請款日的匯率來計算金額,因此也會產生匯差。



7.包裹信件中夾帶現金

優點 :
完全不用手續費,用空運的話三四天就到日本了。有聽過很多人用一些小伎倆,像是一大盒有小包裝的餅乾,吃掉其中一包後把鈔票塞進去,或寄衣服把錢放在衣服口袋裡等等的。

缺點 : 算是違法,風險最大,被抓到就是直接沒收不會歸還外,也有遺失的風險。 (這邊不鼓勵同學做違法的事情唷!!)



以上,提供大家參考囉








按此圖可前往繁田塾FB


 
按此圖可得知繁田塾最新開課
 


按此圖可前往繁田塾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dazyuku繁田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