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上次沒什麼人氣的上集東京鐵塔之後,
今天要繼續介紹東京的全新超人氣地標——天空樹



雖然台灣的新聞也偶爾會有報導,
不過我想不知道的人或許還是很多。
就如同東京鐵塔一開始的設置目的是為了能大範圍的放送廣播電波;
這棟全新的東京第一高塔,其實也是為了因應東京在戰後這數十年中,
隨著摩天大樓的建造,遮蔽電波的障礙物也越來越多,
讓高度相較之下較低的東京鐵塔已經慢慢無法負荷,
於是在2003年開始NHK以及其他五家在東京撥放的核心電視台,
便共同的開始研議建造一座高度600公尺左右的電塔。
然後在2006年決定了建地、2008年開始施工、最後即將在2012年完工的,
就是我們今天的主角東京スカイツリー(Tokyo Sky Tree)


 
這座塔在完成之後,高達634公尺,將成為世界最高的自立電波塔,
(就是不依賴外力的繩索牽引,能夠自行站立的建築物)

   
↑建築中的樣子
 
東京天空樹在設計的時候,是照著以下三個理念發展的:
1. 地域とともに活力のある街づくりに貢献(與地區一同攜手打造活力城鎮)
東京天空樹坐落於東京都墨田區,鄰近兩國國技場(相撲比賽場)、
隔著隅田川便是著名的淺草寺,同時交通也十分便捷。
藉由建築了這座名聲即將響遍世界的高塔,希望能夠帶動周圍的地區一同發展。

   
↑傳說中的淺草寺跟兩國國技場


 
2. 時空を超えたランドスケープの創造(建出一座超越時空的地標)
就如剛剛所說,東京天空樹建築的地區其實充滿了下町風情,
在這邊建築的超高科技建築物,當然也非得帶點古色古香不可。
不但顏色選用了日本傳統手染技術的藍白色,建築概念也參考了古建築的五重塔;
更不要提晚上以「粋(格調)」、「雅(雅趣)」為主題設計的燈光了。
其目的就是企圖能打造出一座無論何時,看起來能融入這片風景的新地標。


 
 

 3. 防災面での安心と安全の提供(在防災層面提供安心與安全)
這邊的重點不是要提這座鐵塔為了防止地震、火災,而建造得多麼堅固,
重要的是在大規模的災害發生時,這座堅固的鐵塔能夠持續的作為一座電波發射塔,
為災區持續提供通訊功能。並且也可做為避難中心,提升整座城市的防災實力。
地底下的大容量雨水儲水槽,更可提供萬一東京停水時整個墨田區的緊急水源。


 
關於天空樹其實還有很多可以介紹的,不過這些就等待各位實際去東京遊玩的各位同學帶回來的心得啦!

如果還有什麼想知道的,可以參照下面幾個網站:
東京天空樹官方網站
東京天空樹建造圖畫日記
天空樹建造小組
天空樹50個Q&A(持續更新中)

那就期待大家的照片啦~(揮手下降)

按此圖可前往繁田塾FB


 
按此圖可得知繁田塾最新開課
 


按此圖可前往繁田塾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dazyuku繁田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