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日本的夏天,就會令人想到美美的浴衣和花火祭呢~o(*^▽^*)o

但是浴衣跟和服感覺好像都很像...
(差別是厚度和價錢)

今天就來跟大家介紹一下浴衣 跟 和服


 浴衣  ゆかた【漢字:浴衣】 

簡單來說就是簡便的和服。字面上看,"浴" 衣也是與沐"浴"有關的衣著。

像我們常在日本的旅遊節目裡看到投宿在日式旅館中,旅客洗完澡後穿上的那套也是浴衣的一種。

還有在日本夏天大型活動(?)  煙火大會  (日文: 花火大会 はなびたいかい)

一定少不了各種種類,色彩又繽紛的浴衣。

當然,除了浴衣本體之外,還有很多可愛的配件。


♪♪浴衣相關實用日文單字♪♪


(おび)腰帶


下駄(げた)木屐


巾着 (きんちゃく) 束口袋





髪飾り
 (かみかざり)髮飾



簪(かんざし) 髮簪




和服  きもの【漢字:着物】 



和服,就是變厚的浴衣(誤),其實和服外觀跟浴衣很相似,但是和服需要穿上的衣物也比較多所以跟浴衣比起來較為厚重。而且價錢也不便宜(貴的到幾十萬日幣都有...)

比較常見和服的場合應該是在日本新年期間到神社拜年(日文: はつもうで 【漢字:初詣】)時,或是結婚時以及成年禮等....。

順帶一提,有時候看到的和服袖子長到快要的是未婚女性穿的,叫做”振袖”(ふりそで)而已婚女性穿的是比較短,叫做”留袖”(とめそで) 


♪♪ 和服相關實用日文單字 ♪♪


帯(おび) 腰帶,用來固定和服的。



肌襦袢(はだじゅばん)貼身襯衣,最貼近皮膚的內衣。夏天時可以吸汗冬天可以保暖用。




長襦袢(ながじゅばん):長襯衣,穿上肌襦袢後在套上這件,可以保護和服的平整。


帯揚げ、帯締め(おびあげ、おびじめ):帯揚げ是和服整裝中最重要的配件,並會跟和服整體做搭配而有花樣或是刺繡圖樣等。
(下圖: 上面藍色大蝴蝶結是帯揚げ,中間綁的藍色帶子是帯締め



帯板 (おびいた) :帶板是用比較厚並比腰帶還寬,藉有這個來防止腰帶變形。





伊達締め(だてじめ):是繫在和服領窩以下的胸口位置,防止穿著走樣。




足袋(たび):襪子




下馱(げた):木屐





ㄟ~看到這邊可能男生們會覺得有點不平衡XD

因為女生都可以穿可愛的浴衣或和服(不過也可以飽眼福拉W)

所以....再補充一個也是夏天男生穿的浴衣(其實有點不同~應該說是家居服!!)


甚平  じんべい【漢字:甚平



以上兩張雜誌圖是櫃檯的女王 翔子提供 的唷~
(唉~也是私心啊)
天音:幫你找圖還嫌!!!()


去查了Yahoo辭書發現也有這樣的原意喔~

「じんべえ(甚兵衛)」に同じ。
 
⇒ 袖なし羽織。もと綿入れで冬季に用いた。現代では主に男子の夏の室内着。

但我記得現在的甚平是有袖子的~跟浴衣很像,差別是兩件式的褲裝



而且不只大人,也有許多小朋友穿的甚平。




なつみの結論 :

以上~就是日本夏天名物唷

覺得人生中還是要體驗穿個浴衣或和服啊~(遠望)

希望大家有機會能穿浴衣來上課(誤)

 
按此圖可前往繁田塾FB


 
按此圖可得知繁田塾最新開課
 


按此圖可前往繁田塾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dazyuku繁田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