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夏季嚕~~ (´∀` )ノ
今天就來介紹日本夏季的三大祭典~
有計劃暑假去日本遊玩的同學,一定不能錯過喔!!XD

☞ 京都「祗園祭」



祗園祭是從平安時代(約1100年前)開始。
人們為了卻除當時在世間流行的疫病,用66個棍子(當時日本被分為66個地區)製造了神轎,送到神泉苑,就成了祗園祭。
到了近代,隨著以西陣為中心的紡織業勞動者和中京區為中心的工商業者的抬頭,日本的市民文化逐漸興盛起來。


在江戶時代,他們靠著自己的技術和財富,造出了今天我們所看到的絢麗而豪華的神轎。
每年的7月13日至16日,京都市的各個街頭,都會響起傳統打擊樂的器樂聲。
以17日的神轎巡行,祗園祭達到最高潮。




現在的祗園祭已不局限于祇園,而是遍及整個京都市中心地區。
從7月10日的神轎洗禮到24日的還興祭,前前後後花費整整一個月的時間,在京都的四條行政區劃一帶展開祭禮。

祇園祭在整個七月進行,其中以月中(14日至17日)與24日這五天是高潮。
這五天四條通、烏丸通及崛川通等旺街變成步行者天國,路上滿是臨時小店及遊客。

最引人注目的是叫〝山鉾〞的傳統花車巡遊及叫〝花傘〞的千人藝妓巡遊。街上滿是穿著浴衣的少女。



(↑祗園祭の花笠巡行が24日朝、八坂神社を出発し、花笠をかぶった女性や子供神輿などの行列が華やかに四条通など繁華街を練り歩いた。)

祗園祭的整個祭事從7月1日一直持續到29日,對外來者而言,祗園祭參觀的重點有二:
一是7月16日晚上的宵山(即前夜祭),二是宵山的隔天——7月17日白天的山鉾巡行。


山鉾巡行是祗園祭的重頭戲——這是一種由長刀鉾打頭陣,山車和鉾車繞行京都市中心一圈,全程約四個奪小時。
山鉾巡行每年的路線都是固定的、最前陣也一定是長刀鉾,但接下來的順序則是每年抽籤排定。





由於山鉾町也正好是京都的傳統街區,有許多老宅會在宵山時精心佈置,供人參觀,展出內容主要是披掛在山車與鉾車上的織錦畫屏風或西陣織屏風,因此又稱為〝屏風祭〞。

在祗園祭期間,邸園的八坂神社、平日繁華的四條、河原町等鬧市區變得更加熱鬧異常。



☞ 大阪「天神祭」



具有1000多年歷史的天神祭堪稱“日本三大節慶活動”之一,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大規模的水上慶典。
它是祭奉『學問和藝術之神』菅原道真 (845 - 903) 的天滿宮在夏季舉辦的節慶活動。

節日期間(7月24日-25日),市內各處都開展神樂(祭神時演奏的音樂)及文樂(木偶劇)等日本傳統藝術表演,大阪街頭一派節日氣氛。
活動的特色是3000名身穿奈良平安時代(8〜12世紀)宮廷裝束的民眾與神輿一起緩步前行的〝陸渡御〞,以及上述人群從天滿橋畔分乘約100艘船逆流而上的〝船渡御〞。

傍晚時分,篝火(警護或打魚時為照亮周圍點起的火)照明下的船身倒映在河面上,有種難以言喻之美。
河兩岸的觀覽席上,市民和遊客們一邊納涼,一邊為「天神祭奉納花火(意即天神祭供奉的煙花)」叫好。





25日雖是天神祭的重頭戲,不過從23日起,大阪人就開始玩祭典了。

前夜祭是把所有天神祭的民俗活動,集中於一地演出,選擇的地點是現代感十足的OBP,摩登與傳統並陳,最能彰顯大阪的城市氣氛。

24日10台卡車載著兒童神轎、地車囃子遊行市區,以震耳的太鼓聲宣告祭典開始
下午4點,以催太鼓遊行的行列為主,回到天滿宮稟報神明祭典已準備妥當。

此時的最高潮,是頭綁紅巾的「願人」們,坐在下方放著大木的太鼓兩側,隨著鼓聲、吼叫著,像翹翹板一樣左右上下擺動,「願人」還不斷以擊鼓棒做對峙的動作,每每引起觀眾的驚呼。



華麗的獅子舞、活潑的傘舞和優雅的披頭紗美女們……天神祭引誘四方遊人加入揮灑大阪人豪氣的夏季。




☞ 仙台「七夕祭」

每年八月五日到八日舉行的七夕節,規模全日本最大,吸引很多遊客到北方古城。
今天,不僅市內各地都掛下華麗漂亮的七夕裝飾,還舉行大家穿上棉和服「浴衣」參加的晚間遊行等~
節目豐富別有情趣。



宮城縣仙台的七夕祭,在日本是最有名的祭典,按照古老習慣,於舊曆的七月七日(國曆的八月初)舉行。
主要的風景物是位於車站中央的七夕街道,商店街的圓拱形出入口被華麗裝飾著,許多的短箋、風旛,以及華麗的千羽鶴,這些都是仙台七夕才有的裝飾物。



在傍晚舉行七夕遊行,抬神轎、花車,鼓笛隊伍等,經由定禪

仙台七夕祭分為兩部份,「仙台七夕花火まつり」(仙台花火祭)又稱「前夜祭」是為後半段的主祭暖場,前後施放長達兩個小時的煙火,美不勝收,引人入勝。



有興趣或今年有預計要去看七夕祭的同學們可以到仙台七夕まつり公式サイト
網站裡有七夕祭的詳細情報、觀光情報、也有依大家的個人需求提供住宿的查詢




按此圖可前往繁田塾FB


 
按此圖可得知繁田塾最新開課
 


按此圖可前往繁田塾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dazyuku繁田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