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月,日本唱片協會公布了一份去年度所做的「音樂媒體用戶實態調查」問卷結果。
這項問券是透過網路實施全國性的調查,作答時間從2010年8月10日到8月16日為止,
作答對象年齡層從12歲到69歲,總計人數共5046人。

主要目的是想調查作答者過去半年間(2010年3月~2010年8月)的音樂使用狀況。



然後,以在調查時間的這半年中,回答有習慣聽音樂的4377人為進一步詢問的對象,
請他們舉出除了CD之外,最常利用什麼服務或商品來欣賞音樂?

票選結果
第五名是透過NICONICO動畫(23.6%)
第四名是透過FM廣播(37.7%)
第三名是透過卡拉OK(37.8%)
第二名是透過電視(40.8%)
第一名是透過YouTube(56.7%)

第一名的YouTube是這次調查中唯一有成長的項目,
和之前的調查結果(49.6%)相比還上升了7.1個百分比,真的相當驚人。

在平常所使用的音樂器材裡,光是電腦(57.5%)就占了半數以上,
其次是組合式音響(迷你攜帶型也算在內,46.4%),
還有iPod(24.9%)、iPod以外的行動數位音樂播放器(17.7%)、
具音樂播放功能的手機(iPhone除外,8.1%),最後是iPhone(4.0%)。


※每四人中就有一人會從免費動畫發布網站下載音樂檔



另外,曾從YouTube或NICONICO動畫之類的免費動畫發布網站下載音樂檔的人,
就占了全體作答者的24%,所下載的歌曲平均每人約32.6首。

日本唱片協會分析:「(作品)在動畫發布網站放送的宣傳作用相當大,
但這也可能成為影響消費者購買意願的因素,以及非法下載的來源。」

而曾經從免費動畫發布網站上觀賞過的歌曲中,有實際消費購買的平均每人約6.7首。

至於願意實際購買CD的理由
「因為是樂迷」占32.4%
「想聽高音質」占了29.3%
「想收藏」占20.5%
「想攜帶」占14.9%
「想要附贈的特典」占7.6%。

再觀察新推出的CD專輯,其購買人數和去年的統計相比減少了851人,

至於不想購買CD的原因
「手頭不寬裕」 占了47.2%
「喜歡的歌手沒有新作品」占了27.2%
「利用YouTube之類的免費動畫發布網站的觀賞次數逐漸增加」占了22.6%
「利用免費的音樂下載次數逐漸增加」占了13.3%

在全體作答者中,曾經購買過CD的人占了全體的33.7%,租片的占24.6%,
從音樂發布網站購買歌曲(含手機鈴聲)的僅占9.3%而已。

由此可見,消費者的荷包縮水,再加上新興的網路影音服務日益便利,
這些因素都或多或少確實衝擊到了唱片市場。

有報導指出,YouTube一天有超過20億部影片的觀賞,
並被形容為「超過美國三大電視訊道於黃金時段觀看總人數的一倍左右」
而曾上傳過影片的NICONICO註冊用戶,截至2010年3月31日就有超過1670萬名,
此外還有約506萬名的使用用戶和77.2萬名的付費用戶。
就連日本知名藝人
福山雅治,都曾經在網路上公開表示自己也是NICONICO的愛用者,
而且還是很早期就加入了付費會員。

福山雅治、自身が「古参ニコ厨」であると告白

【ニコニコ動画】福山雅治のニコ厨発言



面對來自網路世代的挑戰,唱片業的未來究竟該如何走下去呢?
就讓我們一起繼續關注吧

原文出處:http://internet.watch.impress.co.jp/docs/news/20110218_427970.html

按此圖可前往繁田塾FB


 
按此圖可得知繁田塾最新開課
 


按此圖可前往繁田塾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dazyuku繁田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