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みなさん、こんばんは~ あかりで~す!

今天あかり想跟大家介紹一下日本的鐵道文化
說到日本的鐵道列車,大家應該都知道新幹線是日本的高速鐵路客運專線系統,以「子彈列車」而聞名。
新幹線有很多不一樣的列車車種,我想這是日本新幹線最有魅力的點之一,可以看到各式各樣不一樣的漂亮列車真棒!!
以下就讓我來為大家介紹新幹線的起源和相關的趣聞、特別的列車車種
 

(這張圖是湘南海岸的江ノ島列車~復古式的列車讓人印象深刻~沿著海岸一路開過去的風景據說相當美麗呢!

關於新幹線的簡介:
新幹線是由日本JR(鐵路公司集團)的旗下4社(JR東日本、JR東海、JR西日本、JR九州)營運的日本高速鐵道。
新幹線於1964年10月1日,東京奧運前夕開始通車營運,第一條路線是連結東京與新大阪之間的東海道新幹線。這條路線也是全世界第一條載客營運的高速鐵路系統。新幹線的軌距屬於標準軌(1435mm)。
除了迷你新幹線的路段外,列車運行車速可達到每小時270或300公里,但在進行高速測試時,則曾創下每小時443公里的最高紀錄。

新幹線通車多年從未發生過因人為因素導致有人死亡的事故,因此號稱為全球最安全的高速鐵路之一。
新幹線的穩定運行全靠日本的良好電力技術,列車可以縮短至3分鐘的班距運行,是唯一適合大量運輸的高速鐵路系統。除此之外由於全面採用動力分散式設計,新幹線也是世界上行駛過程最平穩的列車之一,反觀法國同類的TGV高速列車,由於採最前端和最尾端的機車驅動的動力集中式設計,搖晃較大、加減速較慢,而無法以僅有3分鐘的班距運行。

日本新幹線路線圖:



 趣聞



之前台灣媒體有報導過日本貴志車站任用一隻名叫『小玉』的貓站長~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都有聽過這個傳聞呢?

「小玉」原本是一隻流浪母貓,被貴志站的站務清潔人員撿到後,寄放在車站旁的小攤販餵養。
貓站長小玉每天在一旁靜靜地注視旅客,自從該站2006年4月成為無人車站,牠儼然像擔負起「站長」角色,加上遊客口耳相傳、媒體報導,「貓站長小玉」因此爆紅。

小玉成為「貓站長」後,貴志站所屬的和歌山電力鐵路公司也開始重視牠,不但特地準備一間「站長辦公室」給貓站長小玉遮風避雨,還特製可愛又威風凜凜的站長帽、名牌。原本連連虧損的鐵路公司,也因此開始蒸蒸日上。
根據統計,貓站長小玉一年能帶動的觀光、周邊等經濟效益,超過11億日圓。
2009年,和歌山電力鐵路公司正式將貓站長小玉升官為執行長,讓整個貴志川線都歸牠管轄。

 

也有小玉電車喔↓



這、這超級可愛的啦!!!

等我以後有錢去日本一定要去坐小玉電車十次阿阿阿!!!



 特別的列車與特殊塗裝

日本去年推出的子彈頭列車,時速可達299公里↓



日本的磁懸浮列車,時速可達500公里↓



北海道的特急北斗星號



和歌山鐵路的玩具列車,從內到外全都設計為可愛的草莓風格↓



位於函館市的哆啦A夢列車,行駛於世界最長的青函海底隧道↓



舊型的Narata列車,它的整體配色和設計感我蠻喜歡的,可惜的是在2010年7月就退休了...




補充一下一些期間限定的有趣電車

鬼太郎電車




銀河鐵道999電車




希望大家經過我這次的介紹後,對日本的鐵路列車能有更多的認識~


按此圖可前往繁田塾FB


 
按此圖可得知繁田塾最新開課
 


按此圖可前往繁田塾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dazyuku繁田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