みなさん、こんにちはー
今天要繼續跟大家分享沒什麼人氣的(?)研究所應試心得!
雖然或許礙於篇幅,我沒辦法分享些什麼很深入的東西;
不過有什麼我沒提到,但是大家卻很想知道的事情的話,
歡迎在底下留言詢問喔!(那個…分數就不用問了,我知道也不會說的!)



話說考完台大之後,下週六緊接著而來的就是政大的入學考了。
政大我報名的系所叫做「日本研究碩士學位學程」
而不是大家印象中的日本語文研究所。
這個學位學程今年首次招生,
是由政大去年三月成立的「當代日本研究中心」主導,
成立的一個跨學院學程,修畢一樣可以獲得碩士學位

這個學位學程與日文研究所最大的不同在於其研究方向。
很多人都認為進日研所,是為了要更增進自己的日文能力;
其實這個想法不能說完全錯誤,但是這並不是日研所最主要的目標。

至於為什麼要這樣說呢?
只要查查各間研究所的課程,大概就可以理解箇中原由了。

日文研究所雖然每間學校依師資還有系風,
所研究的主題各有各的特色,
但是不管哪一間,都是在引導學生「藉由日文此一工具進行學術研究」。
所以日文能力是要在進研究所前就達到足以使用的程度,
而不是進了日研所,才開始學習日文。

研究生的日文程度比大學生好,
大部分都只是物競天擇(笑)底下的結果而已。

另一方面,台灣目前的日研所注重的主題,
就目前為止大部分還是在於日本文學、語言學、台日文化比較等等,
而針對日本的政治、經濟、外交等領域,
其實國內無論是研究的人才或資源,都是相對較少的。

日本交流協會(日本在台灣的官方機構)有鑑於此,
在2009年底先協助了政治大學開設了「當代日本研究中心」
同時也推動政大內部開設「日本研究碩士學分學程」,
提供政大社經相關的碩士生修習。
而再進一步的動作,就是我所報考的「日本研究碩士學位學程」了。

這個學程跟其他的日研所不同的地方在於,
學生所需修習的課程分散在各院各系,

例如政治系可能會開關於日本政治的課程,
外交系開關於日本外交研究的課程,以此類推。
修完一樣可以拿到碩士學位。
課程的方向也比單純的日本文學研究更具有實用性與挑戰性,

我自己覺得是相當值得攻讀的一個學位。

這個學程整體的課程規畫因為政大的介紹網頁尚未建構完成,
所以還不能確定,但是我們還是可以從性質相近的學分學程一窺究竟。
學分學程課程一覽:


科目名稱

開課單位




開課狀態

備註

另行
開課

隨班
附讀

日本政府與政治

政治系

3

 

 

日本外交政策

外交系

2

 

 

日本政治史

日文系

上下

4

 

 

日本專題研究

社科院

上下

4

 

 

日本民族學史專題

民族系

3

 

 

日本社會史

日文系

2

 

 

日本外交史

外交系

2

 

 

現代日本企業經營

企管系

3

 

99學年下學期開設

日本法制史

法律系

2

 

 

日本防衛政策

國關中心

2

 

 

日本對外關係

國關中心

2

 

 

日本學術專題研究

文學院

2

 

 

日本史研究
中日關係史
日本現代法
日朝關係
日俄關係

歷史系
歷史系
法律系
外交系
外交系









2
2
2
2
2





 

 

必修學分數:  4    學分
選修學分數:  37  學分

應修總學分:   20     學分

修課規定:

(摘自http://iir.nccu.edu.tw/japan/class.htm)

課程包括了日本的社會、企業、政治、外交等等,
目的在於培養知日人才的專業科目。

那麼這間研究所的入學試驗考的又是什麼呢?
由於入學之後要培養學生對現代的日本有所了解,
因此筆試考科共有三科:
日本近代史(必考)、日本政治與外交、日本經濟與社會(後兩者選考一科)

日本近代史考的是從幕府結束,日本歷經兩次世界大戰至近年的發展。
題型來說的話,跟政大日文所日本歷史較為活潑的題型不同,
是以名詞解釋和問答題為主,沒有規定作答語言。

題目包括有分析一次大戰中日本參戰原因提出三件日本近代史上的重要事件
除了要有充足的歷史知識,以做出正確的說明;
另外還要能夠提出自己的歷史見解,才能足以回答問題。

準備近代史我精讀的書籍有兩本:
日本近代史(三民書局出版,林明德著)
もういちど読む山川日本史(山川出版社出版,五味文彦、鳥海靖編)
後者是原文書籍,近代史部分大概占全書的後半1/2~1/3,
但是因為編寫得很明瞭易懂,再加上還有獨自的表格整理,
我認為用來整理架構是很方便的一本書。
三民書局出版的日本近代史內容比較詳細,
適合用來補足前者未有提到的細節。
另外我建議一定要自己整理一次筆記,
把日本自幕末開國以來,所有的歷史事件都自己寫過一次,
會更加深自己的印象。


 

兩科選考科目之間我選擇的是政治與外交。
不過因為是第一次招生,之前沒有考古題可供參考,
所以考出來的方向跟我事前預想的方向有點距離。
總而言之如果考生對日本的政治現象沒有概念,
進考場一定會覺得十分困惑。

考題包括有說明「五五年體制」、「政、官、財界的鐵三角」、
「日本兩次政權交替的原因」、「民主黨主導下的外交政策」
等等…
不但有包括一般政治常識,也要了解目前日本政治現況。

至於要怎麼準備…
就目前考完後我覺得正確的準備方式還是平日多閱讀社論,
書籍的話,我自己考前是參閱何思慎教授撰寫的兩本著作,
《敵乎?友乎?冷戰後日本對華外交思路的探索》、
《擺盪在兩岸之間:戰後日本對華政策》
再加上平日學校的課程來作準備。
但是我後來覺得還是應該再多去借閱些日本政治相關的評論書籍,
在準備上面會更加的有餘裕。

          

政治大學日本研究碩士班第一階段的心得大概到這邊告一段落,
希望這篇心得可以幫到下一屆有意報考的同學,
那麼就請期待下篇的輔仁譯研所心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dazyuku繁田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