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みなさん、こんばんは~ あかりで~す!

這次あかり想跟大家介紹一下可以幫助學習日語的同學們增加閱讀能力、年代比較貼近我們生活的《現代日本文學作品》

說到現代日本文學作品或作家,大家首先會想到什麼呢?

以前我還沒學日文的時候我大概只能講出夏目漱石的『我是貓』,除此之外什麼都不知道XD(掩面)
現在學習日文的同時,也接觸了不少日本文學作品,就讓我來為大家介紹幾位著名的作家們和作品吧~

首先,就是這位被喻為『國民大作家』、在日本應該可以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余裕派文豪〝夏目漱石〞



生平簡介:

夏目漱石
(なつめ そうせき)
1867年2月9日(慶応3年1月5日) - 1916年(大正5年)12月9日)

本名夏目金之助(なつめ きんのすけ)
生於江戶的牛込馬場下橫町(今東京都新宿區喜久井町)一個小吏家庭,是家中末子。
23歲,夏目進入東京帝國大學英文系(現東京大學)。

1889年,就學期間的夏目因受好友正岡子規等人影響而開始寫作;
同年9月9日,他的漢文暑假遊記《木屑錄》脫稿。
《木屑錄》不僅是漱石最早彙集成冊的作品,且署名為「漱石頑夫」。

漱石二字來源於唐代《晉書》的故事漱石枕流,一開始是子規的筆名,為夏目借用,並最終成為了他的正式筆名「夏目漱石」。

1895年,在愛媛縣松山中學任教,後又去熊本縣執教;這段經歷後來體現在他的小說《少爺》中。

1896年,夏目在家人的安排下與貴族院書記官長中根重一的長女鏡子結婚。這一時期夏目在俳句界較為活躍聲名鵲起。

1899年10月28日,33歲的夏目抵達倫敦,開始了在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的留學生活。1902年12月5日,夏目啟程歸國,結束為期兩年的留學生活。夏目歸國後,在東京帝大講授英文,並開始文學創作。

1905年的《我是貓》令他一舉成名。1907年,開始為《朝日新聞》寫連載小說(包括《虞美人草》、《三四郎》)。
暮年的夏目漱石追求「則天去私」的理想。

1911年,他曾拒絕接受政府授予的博士稱號。

1916年,因胃潰瘍去世。夏目死後,家屬將他的腦和胃捐贈給東京帝大的醫學部。他的腦至今仍保存在東京大學。1984年,他的頭像被印在日元1000元的紙幣上。

代表著作:
 我是貓(吾輩は貓である)
 少爺(坊っちゃん)
 夢十夜
 從此以後(それから)
 心(こゝろ)

推薦著作:
日前我曾問過一位喜歡文學小說的日本老師如果要看夏目漱石的著作的話,有哪部是比較有趣、極力推薦的嗎?
老師那時候是跟我推薦了廣為人知的『吾輩は貓である』還有夏目大師的另一部代表作『坊っちゃん

『我是貓』真的蠻有趣的~以貓的角度來看主人和這個世界,故事內容詼諧又帶有暗諷,故事情節在這裡就不劇透了XD
對文學小說有興趣的同學們~請一定要去看看這本小說阿!它真的很好看 (燦笑)
老師推薦的另一部『少爺』我還沒去找來看(老師淚目www)所以我還不知道這是一部什麼樣的小說,但聽老師說也是蠻有趣的



第二位是曾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提名、被日本文學界推崇為經典的唯美派大師〝谷崎潤一郎〞



生平簡介:

谷崎 潤一郎
(たにざき じゅんいちろう)

1886年(明治19年)7月24日 - 1965年(昭和40年)7月30日)
為日本著名的小說家。
谷崎潤一郎出生於東京,父親是米商。

1908年他進入東京帝國大學就讀文學,讀了兩年之後就離開學校,並辦了《新思潮》文學雜誌。

1916年與石川千代結婚,隔年生下長女谷崎鮎子。

1918年年底他曾到朝鮮,中國北方和江南一帶拜訪。回到日本之後擔任了一陣子的中日文化交流顧問。

1923年9月時,發生了東京大地震,谷崎潤一郎全家搬到關西的京都,此後他的寫作從青年時的西方風格轉變,開始帶有一些大阪方言和大阪特有的風土人情。

1926年年初,他又再度拜訪中國,並結識了文人郭沫若。1949年,63歲時他獲得了日本文化勳章。

1952年,谷崎潤一郎高血壓相當嚴重,隨後到熱海靜養。

1958年,有中風現象,右手麻痺,此後的作品都用口述的方式寫作,

1960年代,他由美國作家賽珍珠推薦提名諾貝爾文學獎,是日本在早期少數幾位獲得此大獎提名的作家之一。
當時谷崎潤一郎已年老病重,在1965年時因腎病去世。葬於京都法然院附近的公共墓園,其墓地立有兩塊青石分別刻上「空」、「寂」二字。三年後由另一位被提名的知名作家川端康成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代表著作:

刺青
春琴抄
細雪
鑰匙(鍵)
陰翳禮贊(陰翳礼讃)



第三位是日本文壇最令人驚嘆的鬼才、一生中寫了超過150篇短篇小說的新思潮派代表作家〝芥川龍之介〞



生平簡介:

芥川 龍之介
(あくたがわ りゅうのすけ)

1892年(明治25年)3月1日 - 1927年(昭和2年)7月24日)
號「澄江堂主人」,筆名「我鬼」,日本小說家。

芥川龍之介在他短暫的一生中,寫了超過150篇短篇小說。他的短篇小說篇幅很短,取材新穎,情節新奇甚至詭異。作品關注社會醜惡現象,但很少直接評論,而僅以冷峻的文筆和簡潔有力的語言來陳述,讓讀者深深感覺到其醜惡性,這使得他的小說即具有高度的藝術性又成為當時社會的縮影,其代表作品如《羅生門》和《竹林中》等已然成為經典之作。

1913年他進入東京帝國大學,學習英國文學,期間開始寫作。畢業後通過教授英文和作報紙編輯維持生計。

1914年他發表了短篇小說《羅生門》,並沒有受到重視。1916年他在《新思潮》雜誌發表短篇小說《鼻子》,夏目漱石讀到後非常讚賞,對他多方關懷。這段時間他也開始創作俳句。

1918年他發表《地獄變》,講述了一個戰國時期的殘酷故事,通過畫師,畫師女兒等人的遭遇。反映了純粹的藝術和無辜的底層人民受邪惡的統治者的摧殘。

1921年芥川龍之介作為大阪每日新聞報社的記者前往中國四個月,這次任務非常繁重。在任務的壓力和自身壓抑作用下,他染上了多種疾病,一生為胃腸病、痔瘡、神經衰弱、失眠症所苦。

1922年他回到日本後,發表了《竹林中》,與Ambrose Bierce的《月光小路》結構類似,都是在一件案子的調查採集的各方的證詞與說法。不同的是《月光小路》最後澄清了事實,而《竹林中》中各方的證詞某些地方重合卻又有很大矛盾,但是又都能自圓其說。整個作品瀰漫著壓抑,彷徨,不定向的氣氛。這反應了作者本人迷茫的思想。

自此以後,由於病情惡化,芥川龍之介常出現幻覺,當時的社會形式也右傾,沒有言論自由。這使得他的作品更加壓抑,如《河童》。1927年芥川龍之介繼續寫作隨想集《侏儒的話》,作品短小精悍,每段只有一兩句話,但意味深長。
7月24日因「恍惚的不安」服藥自殺身亡。

1935年芥川龍之介自殺去世8年後,他的畢生好友菊池寬設立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文學新人獎「芥川賞」,現已成為日本最重要文學獎之一,與「直木賞」齊名。

1950年,日本著名導演黑澤明,將芥川的作品《竹林中》與《羅生門》合而為一,改編為電影《羅生門》,在國際上獲得多個大獎,使日本電影走向世界。此後,「羅生門」更成為華語地區對於撲朔迷離的、各方說法不一的事件的代名詞。

代表著作:

羅生門
地獄變(地獄変)
竹林中(藪の中)
玄鶴山房
河童

名言錄:
人生比地獄還地獄。(原文:人生は地獄よりも地獄的である。)

●人生就好比一盒火柴,如果很小心翼翼的對待它,是有些可笑的;可是如果不認真對待它,又是很危險的。
(原文:人生は一箱のマッチに似ている。重大に扱うのはばかばかしい。重大に扱わねば危険である。)

●關於作家:不論他是什麼城市的人,他必須在靈魂深處堅持他是一個野蠻人。
●關於良心:良心並不像我們嘴上的鬍子一樣,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長。一國的國民百分九十以上是沒良心的。
●關於天才:天才和我們祇有一步之遙,但是為了理解這一步,必須了解「行百里者半九十」這個超數學。天才的另一面是他擁有引起醜聞的才能。

(あかり的OS:我超愛芥川大師的這一句名言『人生比地獄還地獄』



第四位是在1968年首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日本作家、可稱上是世界知名的日本新感覺派文學家〝川端康成〞



生平簡介:
川端 康成
(かわばた やすなり)

1899年(明治32年)6月14日 - 1972年(昭和47年)4月16日)
日本小說家。

川端康成生於京都附近的大阪府,祖輩為地方有名的富貴,家道中落後遷於東京,其父親習醫。
川端康成兩、三歲時父母病故,祖父將他帶回大阪府扶養,他唯一的姐姐則寄養在另一親戚處。由於身體孱弱,川端康成的幼年生活是封閉式的,幾乎沒有與外界的接觸,而這種過分的保護並沒有改善他的健康,反而造就了他憂鬱、扭曲的性格。
上學後這種生活有所變化,但不幸又接踵而來,川端康成的祖母、姐姐,祖父相續過世,這種對於死亡的體驗給他留下的恐懼的影響是一生的。

孤獨的川端康成一邊拒絕現實中的熱量,一邊在文字的世界裡繪製著想像中熱量,那個時候他開始閱讀《源氏物語》,在他的一生中,這本書是另一個重大的影響,評價他的作品就不可避免的要提到《源氏物語》。
中學時,川端康成對於《源》還僅僅一知半解,但就他所能體會到的感覺,他開始嘗試自己寫作。

1970年三島由紀夫切腹自殺,不少作家趕到現場,只有川端康成獲准進入。
川端很受刺激,對學生表示:「被砍下腦袋的應該是我」。三島自殺之後17個月,他也選擇含煤氣管自殺,未留下隻字遺書。兩人相繼自殺留給了後人無數的疑問。

代表著作:
伊豆舞孃(伊豆の踴子)
雪國
千羽鶴
古都
睡中的美女(眠れる美女)

對於其著作及對川端康成的評價:
●「昨日始讀川端康成的《雪國》,雖未盡畢,然亦不能釋手。日人小說確有其風格,而其細緻、精確、優美、真切,在我讀過的幾篇中,十分明顯。」 —曹禺

●「川端康成是個永恆的旅遊者」;「生於日本的藝術家,被迫對日本文化不斷的進行批判,從東西方文化的交匯中清理出真正屬於自己風土和本能的東西,只有在這方面取得切實成果的人是成功的。」 ——三島由紀夫



第五位是在日本文壇被歸類為無賴派(頹廢派)的代表作家、在20世紀日本文學界極賦爭議性的小說家〝太宰治〞



生平簡介:

太宰治
(だざい おさむ)
1909年6月19日-1948年6月13日)
本名津島修治(つしま しゅうじ),日本小說家。

太宰治從學生時代起已希望成為作家,21歲時和銀座咖啡館女侍投海自殺未遂。
1935年《晚年》一書中作品《逆行》列為第一屆芥川賞的候選作品。
結婚後,寫出了《富嶽百景》及《斜陽》等作品,成為當代流行作家。
1948年6月13日深夜與崇拜他的女讀者山崎富榮跳玉川上水自殺,得年39歲,留下了《人間失格》等作品。
太宰治自殺未遂達4次之多,

1929年,太宰治吞下了大量的安眠藥自殺,被友人救起;第二年,在就讀大學期間和一個酒吧女招待田部目津子投河殉情,他被漁夫救起。

1935年,因報考新聞記者失敗,前往鎌倉山上吊,又被人救起。1937年,又攜小山初代去谷山溫泉進行第四次自殺,結果雙雙被救活。1948年6月15日的《朝日新聞》還登載了一則小新聞《太宰治先生出走了嗎?》,懷疑太宰治是不是又自殺未遂了。

長相俊秀的他,女人緣異常的出色,太宰治一生始終脫離不了女人,過著酗酒、尋歡作樂的浪蕩生活,每次自殺都跟女人有關。對太宰治來說,活在世上就是一連串折磨,他曾經說:「死亡是最美的藝術」。
隨著肺結核的惡化,太宰治感到疲憊,時常吐血,終在1948年(昭和23年)6月13日深夜在玉川上水與愛人山崎富榮投水殉情結束生命,一星期後的生日當天,屍體才被發現。兩人的遺體用繩子綁在一起,但太宰治的遺體似乎留有激烈反抗的跡象。
這件事情引起許多臆測,有傳是因為愛人而盲目殉情,也有傳是偏離常規而殉死。日本評論家平野謙說:「太宰的死,可說是這種歷史的傷痕所造成的」。

他們兩人遺體被發現的日子,恰巧是太宰治的生日6月19日當天。這一天是日本人的櫻桃忌(おうとうき),許多愛好者也會去三鷹的禪林寺探訪。
太宰治的出身地青森縣金木町也有櫻桃忌的節日,但因為要慶祝其出生地為金木,在他冥誕的九十周年也就是1999年(平成11年)起,將當日改為「太宰治誕生祭」。
在他的老家金木,也有公開的太宰治紀念館「斜陽館」,被指定為日本國內的重要文化財產。

代表著作:
女生徒
維榮的妻子
斜陽
人間失格
跑吧!美樂斯

名言錄:
●愛是捨生的事,我不認為是甜蜜的。——《維榮之妻》
●不要絕望,就此告辭。
●和兩三個男人睡過的女人是非常污穢不潔的,但和千個男人睡過的女人卻比處女還要純潔。
●膽小鬼連幸福都害怕,碰到棉花也會受傷。


近年關於代表名作《人間失格》的趣事:



日本文豪太宰治於1948年發表的代表作小說《人間失格》,集英社文庫於2007年6月推出由小畑健繪畫封面的新裝版。
推出至今約一個半月,竟然錄得超越七萬五千本的銷量,創下古典文學大賣的特例!

文藝作品與人氣插畫家的合流,一時成為網上的話題。集英社文庫編集部更表示,這樣能吸引慣於看漫畫的年輕人提起興趣閱讀文藝作品。就這次《人間失格》一換封面就大賣看來,這策略確是起了不少的作用。

あかり的OS:小畑老師新繪製的封面超棒!! 不愧是畫出死亡筆記本的大師,詭譎的風格和跟夜神月有幾分相似的主角相當適合這部作品 如果台灣也出小畑老師版的新裝版的話,我一定買阿!!為什麼台灣不出新裝版


あかり的感想:在閱讀這些文學作品的同時也能知道這些文學大師們對世俗的觀點,正面、好的地方我們應該去學習,但比較偏消極的想法我們應該多加謹慎思考。我相信每個人一定都會遇到一些難以解決的困境或是難以承受的痛苦,希望大家不管面臨任何挑戰都不會輸、不要絕望!我們的心中都有勇氣之獅!!


這次就先介紹到這邊~下次有機會的話再介紹更多的作家及作品給大家~


按此圖可前往繁田塾FB


 
按此圖可得知繁田塾最新開課
 


按此圖可前往繁田塾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dazyuku繁田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