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盜五右衛門

下一張(熱鍵:c)

 編劇:紀里谷和明

導演:紀里谷和明

演員:江口洋介、廣末涼子、大澤隆夫、玉山鐵二

乍看之下,中文母語者應無法判斷「五右衛門」是一人名,且是於日本擁有極高知名度的歷史人物。若以身分接近的歷史人物喻之,似為台灣日劇時期之俠盜「廖添丁」,若以知名度喻之,猶如家喻戶曉的傳奇人物「張三丰」。自幼年期迄今,五右衛門劫富濟貧的俠盜印象,早已烙印在我心中,但憑此背景知識,尚不足讓我買單。


讓我走進電影院的另一個因素是預告片(Youtube搜尋「五右衛門」),華麗的視覺效果讓我感覺日本國產片近幾年的進步,當然和我同年代男生的夢中情人-廣末涼子才是最大目的。


回上一層(熱鍵:b)



就當作是支持國片,我就這麼進了電影院,沒有任何期待,我的直覺甚至告訴我是大爛片。


感想,一句話,「嚇到」。


下一張(熱鍵:c)



螢幕效果確實華麗、漂亮,但更讓人驚艷的是用色,劇中每一幕均採用大膽且強烈的對比配色,看完電影當天,晚上入睡前一闔眼便浮現眾多色彩與電影情節,讓我終於理解何謂「歷歷在目」。


下一張(熱鍵:c)


   

對於眾多日本戰國迷或電玩迷而言,這部片又有全然不同的享受。以全新風格詮釋的戰國時代,應是近幾年日本次文化(動漫、電玩等)的大彙總。


下一張(熱鍵:c)



例如:片中織田信長(ㄔㄤˊ)穿著洋人服裝舞日式舞蹈,身披西式盔甲衝鋒陷陣,稍有研究日本歷史者,對此詮釋應不會質疑,因1600年前後的日本已有傳教師以傳教之名、行售軍火之實,且信長本身就是深愛舶來品,也是首位將「鐵砲(西洋槍)」用於戰場的武將。

下一張(熱鍵:c)

 


另外,此片出現的著名戰國武將(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等),均由日本實力派男演員演出,其中,織田信長更充滿妖氣與霸氣,實是迄今最完美的詮釋。其他,更有聞名遐邇的忍者(服部半藏、霧隱才藏、猿飛佐助),可謂日本戰國史,檯面上下總動員的電影(雖然這時候尚未成名,但宮本武藏也是同一時期的人物,雖有期待但沒出現)。


有點意猶未盡,因為我還沒寫到廣末涼子,但某學生嫌我字寫太多廢話不說了,DVD感覺不到視覺效果,去電影院看吧!

 


 

おまけ:順便提供電玩「太閤立志傳」中的同名武將造型及事蹟供參考 by wataru

服部半藏,綽號「鬼半藏」、「神奇半藏」,據說忍術十分高超。身為德川家康的家臣,運用自己在伊賀忍者中的影響力,為德川家貢獻良多,是家康相當信任的首席情報頭子。現東京皇居的「半藏門」,就是取其名作為紀念。

霧隱才藏,是日本文學作品所虛構的忍者。和猿飛佐助一樣是真田十勇士之一,角色原型據說是真田信繁(真田幸村)手下的忍者霧隱鹿右衛門。和服部半藏一樣是伊賀忍者,師父為伊賀頭目百地三太夫(百地丹波)。

猿飛佐助,日本文學作品所虛構的忍者,但也有一說是真有其人。和霧隱才藏一樣是真田十勇士之一。角色原型為上月佐助。小時候在信濃戶隱山中和猿猴玩耍時,被戶澤白雲齋收為弟子。雖是甲賀忍者,卻從未在甲賀修行過。

織田信長,戰國三傑之一。少年時代的行事風格非常特立獨行,時人嘲諷他是「尾張的大傻瓜」。之後在桶狹間會戰中,討死當時在東海道勢力最龐大的今川義元,就此一戰成名。在政治和軍事方面,他推行「樂市樂座」「兵農分離」的制度,讓織田家擁有雄厚的實力,足以和各方群雄爭霸天下。信長還在長篠之役中首度運用「鐵砲」作為作戰主力,擊敗了武田家最自豪的甲州騎兵團,開啟了日本軍事戰史的先例。他原本是最有希望統一戰國亂世的風雲人物,卻因為家臣明智光秀的謀反,還來不及完成「天下布武」的夢想就葬身於京都的本能寺,史稱「本能寺之變」

豐臣秀吉,戰國三傑之一。原本是尾張中村的農夫之子,年輕時曾四處流浪,後來成為信長的家臣屢建奇功,深獲信長的信任。被信長派往西國對抗毛利家時,接獲信長死於本能寺的消息,立刻以迅雷不及掩耳的行軍速度返回近畿,在山崎一帶擊敗明智光秀,史稱「中國大返京」。他挾著為主復仇的大義招牌及各種外交手段,在信長死後取代主家,逐漸成為最有實力的大名。之後他終於成功的統一日本,並接受天皇賜姓「豐臣」,歷任關白太政大臣,正式確立了豐臣政權。從一介布衣到成為統一日本的天下人,秀吉出人頭地的奮鬥人生成為「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的最佳典範。

德川家康,戰國三傑之一,也是戰國時代的最後勝利者。幼時由於父親被家臣謀殺,童年時期幾乎都以今川家與織田家的人質身分度過,也因此認識了少年時代的織田信長。成年後迎娶了今川義元的義女,原本和今川家關係密切的家康,在義元意外死於桶狹間後,便趁機帶領昔日家臣獨立復國。之後他選擇與信長合作,兩人的兒時情誼促成雙方的子女聯姻,彼此結為親家成立「清洲同盟」。終信長之世,兩家的配合十分密切。在信長死後家康也悄悄萌生問鼎天下的野心,然而實力日漸強盛的秀吉卻擋在他面前,於是他選擇繼續忍氣吞聲,和豐臣家聯姻並臣服於秀吉,成為豐臣政權的五大老之一。在秀吉和同為五大老之一的前田利家相繼過世後,家康開始毫不避諱的展露野心,策劃並發動了關原會戰大阪之陣,逐步削弱豐臣政權的實力。最後更在江戶開設幕府,取代豐臣政權統一日本近兩百年。

 

日本有句俗諺是這麼說的:當杜鵑不叫時,信長會把牠殺掉;秀吉則是想盡辦法逗牠叫;而家康會等到牠自己願意叫為止。由此就可以看出三人性格上的差異之處。

 

 最後,讓我們來看一下這部電影的男主角......

石川五右衛門,是活躍於安土桃山時期的大盜,據說他是伊賀的拔忍(逃忍)。民間傳聞他在盜取豐臣秀吉所收藏的一件名貴茶具「千鳥香爐」時,不小心失風被捕。之後在豐臣秀吉的命令下,五右衛門在三条河原被處以釜煎之刑。根據現存史料「豐臣秀吉譜」,確實有五右衛門因作惡多端而遭京都所司代前田玄以逮捕,奉秀吉之命被放入大油鍋中烹殺的記載。


按此圖可前往繁田塾FB


 
按此圖可得知繁田塾最新開課
 


按此圖可前往繁田塾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dazyuku繁田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