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來班上上課的同學,不知道有沒有注意到呢?
繁田塾櫃台裡面多了一張做事手忙腳亂還一臉羞澀的男性新面孔~
那為什麼要提這件事呢?
沒錯,你猜對了……今天更新部落格的就是那個傳說中(?)的新人是也。
所以就請先讓我做個自我介紹吧!

皆さん、初めまして!「宗ちゃん」と言います。m(_ _)m

大家好,叫我「宗(そう)ちゃん」就可以了
(那邊那個人不准叫我阿宗,我不是賣麵線的)(爆)
剛加入繁田塾這個大家庭不久,目前正在適應這邊的險惡工作環境中,
平常的興趣是看書、作蛋糕還有大吃XD
雖然有時候有點笨手笨腳,不過我會盡力加油的!

好,自我介紹完了,今天可以收工了…(被拖去打)
不是,身為一個有責任感的繁田塾員工,更新部落格怎麼可以這麼隨便呢?
但是繁田塾裡臥J飯藏潮男,還有學問淵博的老師們
不管是藝能新聞、動漫影視、運動情報、日語常識,
這些大家有興趣的題材已經紛紛都有負責人了…

幸好我發現,日本大眾文學的一個主幹「推理小說」都還沒有被介紹過,
剛好不才小弟我對這方面還算有點興趣,
所以我打算為大家稍稍簡介一些有名而且有趣的作家,
讓大家的日文除了用來讀漫畫、查情報之外,能再增加另外一項功用!

那,值得紀念的第一回,我想跟大家介紹的作家是「京極夏彥」。
為什麼是他呢?因為我最近迷上他了(爆)
這雖然也是原因之一,但是更重要的是京極夏彥真的是個奇人。

京極夏彥在當專職的推理小說作家前,他的本業其實是平面設計師。
但是在日本泡沫經濟(バブル経済)崩壞時,京極夏彥接到的案子數量銳減;
時間一口氣空了下來。於是之前只是一介素人,完全沒寫過小說的他,
利用了這段空閒時間,把他以前本來想畫成漫畫的故事給寫了出來。
這個故事就是京極夏彥的出道作,也是確立了他以後寫作風格的小說——《姑獲鳥之夏



《姑獲鳥之夏》這篇小說到底在講什麼呢?以下是從博客來網站摘錄的簡介:

婦產科醫院久遠寺家族的女兒懷胎20個月始終無法生產,更詭異的是,她的丈夫在一年半前居然在
宛如密室的房間裡,如煙一般地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夏日的午後,作家關口巽行經傾斜的坡道,來到坡道盡頭一家叫做「京極堂」的舊書店,造訪
他大學時期的朋友中禪寺秋彥----他的朋友都以店名「京極堂」來稱呼他。關口為京極堂帶來這麼一
個奇怪的故事,期望得到解答,兩人卻赫然發現在密室中消失的男人是他們的大學同學,京極堂和
關口是否曾經在這無法生產的女人和消失的男人事件裡,扮演了什麼樣關鍵的角色?

  傳說中的姑獲鳥這種妖怪的形象和傳說,不時困惑侵擾著關口巽,白天是舊書店老闆的京極堂
,有需要時會以陰陽師裝束出現除祆。儘管時序已進入到現代,妖魔仍在作祟。在這個號稱理性時
代卻百鬼夜行的時空裡,經常將「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不可思議的事情」掛在嘴上的京極堂,又該
以何種方式解明這一樁不可思議的事件?

看完簡介覺得怎樣呢?
要是光看簡介就覺得頭昏腦脹的人,很抱歉這部小說不適合你(汗)
因為故事中的偵探中禪寺秋彥,也就是「京極堂」,
在書中所提及的知識比這邊的簡介幾乎複雜十倍有餘,而且題材廣泛無羈,
從民俗學、心理學、妖怪傳說、醫學知識……上天下海包天包地,
而作者京極夏彥厲害的地方也就在於這裡。
他把看似一點相關都沒有的各種炫學,藉偵探京極堂之口編織成一篇篇迷惑書中人物,
同時也讓讀者墜入他的文字迷霧中不可自拔的詭辯。
但這詭辯的目的卻不是要讓謎團更加難解,
相反地,卻是除去盤據人們心中的「魔物」的驅魔「咒文」。

怪了,這不是推理小說嗎,出現了妖怪還推什麼理啊?

其實書中提到的各式妖怪,並不是真正的吃人妖魔,
而是人們心中的執念、怨恨、悲傷、貪婪;然後外顯出的結果,
也就是推理小說的主幹——不可思議的現象、無法進出的密室、還有一具具血淋淋的遺體。
然而,如同書中京極堂的口頭禪「這世上並不存在怪異之事」(この世には不思議なことなど何もない)。
隨著劇中人物被捲入看似不可解的事件,然後由京極堂的「咒文」驅散迷霧,一切豁然開朗。
這就是這一系列小說中最痛快,也最引人入勝的閱讀經驗。

同一個系列的小說,台灣出版的還有其他四本,分別是《魍魎之匣》《狂骨之夢》《鐵鼠之檻》《絡新婦之理》,
唯一讓我比較難以推薦給推理入門者的原因就是……這系列小說一本比一本厚(汗),
而且就像我之前講的,裡面穿插了非常多繁雜的知識,對不常讀書的人而言簡直是惡夢。
不過幸好!這裡是多媒體之國,日本!這麼有趣的小說,理所當然的有推出電影版、動畫版、漫畫版!


(↑主演的還是堤真一)(不過據說沒有很好看)(爆)

另外還有Clamp作人物設定的動畫版:

(有沒有美形?!)



(也有漫畫版喔!……是說這樣一看堤真一大叔好老)(被打)
動畫這邊的話就改編的算是不錯,可以先來看這邊的版本,把人物造型印在腦中,
再來看小說會輕鬆很多,也更能享受故事的氣氛。

如果不想一開始就從這麼巨大的小說入門,我們繁田塾書架上面的《巷說百物語》
我也很推薦喔!


故事雖然一樣和妖怪有關,但是是一篇一篇的小短篇,人物形象一樣鮮明有趣,
解開真相的快感不輸京極堂系列。
下次來班上的時候,除了架上的漫畫之外,也來翻翻推理小說吧!


按此圖可前往繁田塾FB


 
按此圖可得知繁田塾最新開課
 


按此圖可前往繁田塾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dazyuku繁田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