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者(にんじゃ),為了祕密偵察、情報收集、計謀、暗殺等目的,而驅使變裝、隱形、詭計等技術,趁人之虛而行動。在兵法上的源流是出自「孫子」的「用間篇」。這套兵法傳至日本後,便發展為獨特的忍術,修行忍術的人則稱為忍者。由於生前必須隱姓埋名,過著終生見不得天日的生活;更不能留下隻言片語,以免日後東窗事發。因此,日本忍者的起源,到底該回溯到哪個時代?沒人敢斷言。不過在忍術秘本中,記載著聖德太子身邊有位名叫大伴細人(おおとものほそひと)的「志能備(しのび)」,應該可算是目前忍者的最早起源。


  忍者又分為「上忍」「中忍」「下忍」。「上忍」,又稱「智囊忍」,專門策略作戰整體計劃。「中忍」,是實際作戰時的指揮頭子,當然忍術也得超群出眾才行。「下忍」,又稱「體忍」,相當於現代的特殊部隊,在最前線實際作戰的忍者。彼此之間等級關係涇渭分明,「下忍」對「中忍」唯命是從,「中忍」對「上忍」俯首帖耳。另外有背叛流派、出走他地的忍者,則被稱作「抜け忍(ぬけにん,也作抜忍)」。通常是因為這個忍者犯了錯而逃跑,或是因為對頭目有所不滿,甚至是想放棄忍者身分(但又知道太多秘密了XD),才會成為逃忍,並且被原本流派的忍群通緝,格殺勿論。


以下為逃忍的假想情景:


脫離忍者身分,只想安度餘生的逃忍被追殺



很不幸的,猛虎難敵眾猴拳......



技不如人,被追兵當場就地正法



死前的遺言:「早知道就不要出門買早餐......(斷氣)」



GAME OVER,有種淡淡的哀傷......



  忍者世界中,有四項基本戒律:不准濫用忍術(只能用在公事上)、捨棄一切自尊(逃命要緊)、必須守口如瓶(即使為此失去性命也在所不惜)、絕對不能洩露身份(這是最基本的忍道)。忍術並不是用來致富揚名的技術,同時忍具也不是以向人誇耀為目的製造,而是為了使戰禍減至最小、為了自衛而編組出來的技術。根據紀錄記載,「忍術是為了長保國家安泰、泯除惡人之術」、「無音亦無影、無智性亦無勇名、其巧如天地造化」,「為私欲而用此道,小則滅家,大則亡國」。


  忍者活躍的時代,大致有三:十一世紀末至十二世紀末的源平爭戰時代十三世紀的南北朝時代十四世紀中旬至十五世紀末的戰國時代。而戰國時代也可以說是忍者「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時代。舉凡武田的透波、上杉的軒轅、北條的亂波,都能為他們的僱主(主君)在政治上或戰場上作出莫大的貢獻。但能夠理解忍術,並將之做出最大的活用的,就是江戶幕府的初代將軍德川家康。家康透過譜代家臣服部半三保長及服部半藏正成父子,將伊賀忍者拉攏為己方,以忍者組織做為諜報機關加以活用,甚至組成同心(どうしん)維護江戶城的治安,確立了德川政權。


  伊賀、甲賀忍術秘傳書的集大成「萬川集海」,此書目前仍尚存,全二十二卷十一冊,著者為甲賀隱士藤林保武。透過此書,能夠大致瞭解忍術的技法,例如被稱為「七方出」的七種變裝法、城營的忍術、房舍中的忍術、逃跑的「五遁之術」(木遁、火遁、土遁、金遁、水遁)。其他還有快步之術、結印與唸咒等技法。


  目前,忍者的流派大致上有伊賀流、甲賀流、紀州流、楠流等,多依地方而分派。日本各地雖有無以數記的忍術流派,但是,追根究底,畢竟還是會回到伊賀(三重縣西北部)和甲賀(滋賀縣南部)兩地。我想,許多人從漫畫、小說或影集中得來的印象,可能會誤以為伊賀與甲賀是不共戴天的宿敵,其實並非如此。兩者祖先是同一家人,雙方之間大部份也都有親戚關係。只是,當彼此的僱主若是敵對關係的話,他們便不得不同室操戈,甚或演變成兄弟鬩牆的結果。 而另一方面,為了便於忍術能世代傳授下去,他們之間也不得不頻繁通婚,可以說是脣亡齒寒的關係。


  以忍者為題材的相關作品:

 

  影之傳說,任天堂紅白機時代的名作,玩家要操作身為忍者的主角-KAGE,將被擄走的公主從敵人手中救出。由於沒有血量值,因此只要被小嘍囉的飛鏢射中就當場斃命,運氣差的人常常在第一關就莫名奇妙的GAME OVER。

 

 

 

 

 

 

 

  天誅,是以忍者匿蹤潛入暗殺為題材的電玩遊戲。行動時必須善用地板、天花板、水中等藏身之所,或製造陰影隱蔽行蹤一邊躲避敵人視線一邊前進,神不知鬼不覺的接近敵人,並伺機施展一擊必殺的忍術將敵人葬送於黑暗之中。

  忍者哈特利,藤子不二雄‧A的作品。哈特利其實正是「服部(はっとり)」這個姓氏的日語發音。主角為伊賀流的少年忍者哈特利(日文原名服部貫藏),年僅十歲,在原作裡的設定似乎為服部半藏的子孫。性格沉著冷靜,忍術高超,口癖為「忍忍(ニンニン)」,之後一些有相同口癖設定的忍者相關作品,大多是被此作所影響。哈特利的對手為甲賀流的少年忍者煙卷(日文原名ケムマキ・ケムゾウ),兩人常常互相鬥法,不過遇到緊急情況時偶爾也會合作。這部作品曾在2004年翻拍成真人電影版,由SMAP的香取慎吾主演。

  忍(SHINOBI),2006年上映的日本電影,改編自奇幻小說「甲賀忍法帖」,是已故作家山田風太郎的經典名作之一。故事描述慶長十九年,德川家康無視豐臣家而逐步掌握了天下實權。長久以來處於敵對狀況的兩個忍者里—伊賀與甲賀,為了維護彼此的血脈存續,雙方祖先曾約定要和平共存。伊賀的後繼者朧(仲間由紀惠 飾)與甲賀的少主弦之介(小田切讓 飾),偶然在不知彼此身分的情況下雙雙墜入情網,但悲慘的命運卻悄悄的等候著他們。家康為了確實掌握政權而展開政治密謀,故意挑起伊賀與甲賀的衝突對立,並下令雙方各派出五名忍術高超的忍者進行對戰,朧與弦之介因此被迫成為敵人,兩人必須在愛情和宿命之間做出選擇……




按此圖可前往繁田塾FB


 
按此圖可得知繁田塾最新開課
 


按此圖可前往繁田塾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dazyuku繁田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