こんばんは(*^ー^)ノ

大家知道「篤姫」
前陣子廣告打得很兇
最近已經在台灣正式撥出囉~

因為老師大力推薦グッド!
所以在此介紹給同學們~

電視台:日本放送協會NHK (3/16 PM 10:00 於緯來日本台首播)
編 劇:田渕 久美子(田淵 久美子) 原作:宮尾登美子(『天璋院篤姬』講談社刊)
配 樂:吉俁良
製作人:佐野元彥*
導 演:佐藤峰世
題 字:菊池錦子
旁 白:奈良岡朋子


演 員:篤姫(於一・天璋院)/宮崎 あおい(宮崎 葵) 和宮/堀北 真希 肘付尚五郎/瑛太 徳川家茂(慶福)/松田 翔太 坂本龍馬/玉木 宏

西郷吉之助/小澤征悦 大久保正助/原田 泰造 島津忠剛/長塚京三 お幸/樋口可南子 島津忠敬/岡田 義徳(岡田 義德) 菊本/佐々木 すみ江 近衛忠熙/春風亭小朝 小松清猷/沢村 一樹(澤村 一樹) お近/ともさかりえ(友阪理惠) 肘付兼善/榎木孝明 有馬新七/的場浩司 大久保フク/真野響子 島津久光/山口 祐一郎 島津斉興/長門裕之 お由羅/涼風 真世 調所広郷/平幹二朗 島津斉彬/高橋英樹 徳川家定(家祥)/堺 雅人 幾島/松坂 慶子 滝山/稲森 いずみ(稻森 泉) お志賀/鶴田真由 本寿院/高畑 淳子 唐橋/高橋由美子 孝明天皇/東儀秀樹 村岡/星由里子 観行院/若村麻由美 庭田嗣子/中村メイコ 英姫/余 貴美子 小の島/佐藤藍子 徳川慶喜/平岳大 ジョン万次郎/勝地 涼 広川/板谷 由夏 阿部正弘/草刈正雄 堀田正睦/辰巳琢郎 井伊直弼/中村梅雀 お龍/市川 実日子(市川 實日子) 徳川斉昭/江守徹 勝海舟/北大路 欣也tvb now,tvbnow



○  簡 介
        
        《篤姬》是日本放送協會(NHK)在2008年推出的大河劇,同時也是第47部大河劇。由日本小說家宮尾登美子所著小說《天璋院篤姬》改編,主人公是江戶幕府第十三代將軍德川家定的正室天璋院(篤姬)。這是2006年的『功名十字路』相隔兩年後,歷史上第七部以女性為主角的大河劇。描述德川幕府末年,由薩摩藩(今 鹿兒島縣)出身的武士女兒篤姬,嫁給幕府將軍、年輕守寡、幕府倒台等48年的人生。

        主演的宮崎葵是初次主演大河劇,同時也是大河劇歷史上最年輕的大河劇演員。一般演員都是出演晚間日劇出道的,而宮崎葵是出演晨間連續劇出道的,以這樣的身份來出演大河劇在NHK歷史上也屬首次,演出時年紀為22歲1個月,打破瀧澤秀明在2005年《義經》中最年輕演出紀錄(22歲9個月),而上一次紀錄已是1966年由四代目尾上菊之助(寺島忍父親)主演的《源義經》(23歲3個月)。

        《篤姬》平均收視率為24.5%,是自21世紀以來大河劇的最高收視率,亦是以幕末為背景的大河劇史上第一位。並創下繼1996年的《秀吉》之後,全50集收視率皆在20%以上、史上首次播出中由第一集同時重播的紀錄,為鹿兒島帶來共計達262億圓日幣的觀光旅遊收益,「篤姬館」入場人次亦破50萬人。

○  主角生平介紹

        天璋院(てんしょういん·島津篤子→近衛敬子、天保6年12月19日(1836年2月5日)——明治16年(1883年)11月20日)篤姬(あつひめ)是江戶時代後期到明治時代的女性,是江戶幕府13代將軍德川家定的御台所(正室、繼室)。實父是薩摩國(鹿兒島縣)藩主島津家的一門·今和泉領主島津忠剛。幼名是一(かつ)。作了島津齋彬的養女時改名為篤子(あつこ),作了近衛忠熙的養女時改名為敬子(すみこ)。

        篤姬生於鹿兒島城下。嘉永6年(1853年)成為了薩摩藩主·島津齋彬的養女,同年從鹿兒島轉到了江戶藩邸。之所以做了表兄齋彬的養女,是為了日後可以為了進入將軍家。在這之前大奧就對島津家提過親。據說大奧此行為目的是,對前前代將軍·德川家齋迎娶了島津家出身的御台所(廣大院)後長壽且子嗣眾多一事的效仿。當時的將軍·德川家定的正室接連死去,而家定自身也體弱多病,連一個子嗣也沒有。

一方面,據說篤子是從齋彬處帶著政治使命被送進江戶城的。就將軍的後繼問題,當時幕府分為推崇一橋慶喜(德川慶喜)為次期將軍的一橋派,和推崇紀州慶福(德川家茂)為次期將軍的南紀派,兩派互相對立,齋彬為了讓慶喜繼承將軍而將篤子送入了德川家。但是,與當時是藩主的實子的廣大院相比,篤姬自身只不過是島津家分家的出身,一橋派大名處也有「作為御台所身份也太低了」的置疑的聲音。

        安政3年(1856年),篤姬成為了右大臣近衛忠熙的養女,這一年的11月作為家定的正室進入了大奧。但是,安政5年(1858年)7月齋彬突然死亡,8月家定也離開了人世,14代將軍由德川家茂就任,篤子沒有能完成使命。家定死後篤子剃髮,以後自稱為「天璋院」。
( H/ g( ^/ `* o: X

  幕府為了促進公武合體政策,文久2年(1862年)朝廷決定將皇女和宮作為家茂的正室送入大奧。薩摩藩向天璋院提出住回薩摩國,但天璋院拒絕歸國。另外,當初進門的和宮與天璋院是一種「嫁姑」的關係,而且由於皇室出身和武家出身的差異使得兩人有著種種不和,但據說之後和解了。

        根據勝海舟等人的描述,天璋院對自己一手扶植並確立的將軍候補德川慶喜的關係十分險惡。慶應2年(1866年) 針對慶喜的大奧改革,天璋院與在德川家茂死去之後號稱「靜寬院宮」的和宮一起進行了抵制。另一方面,慶應3年(1867年)由於慶喜對朝廷進行「大政奉還」的直接後果也就是從江戶幕府解散到江戶城無血開成的整個過程中,為了營救德川家和慶喜全力對自己的娘家島津家做工作,同時和宮全力做了朝廷的工作。 

        晚年的天璋院為了教育德川宗家的16代即田安龜之助瀝盡心血。明治時代通過德川家的經濟援助過活至明治16年(1883)年於東京的一橋邸去世,享年48歲。其後在東京都台東區上野的寬永寺與其夫家定並墓而葬。天璋院把自身的財產全部用於原大奧下級們的就業和婚姻並為此而奔走。由於錢財都用於接濟,據說去世的時候其手邊只有3日元(折合當今6萬元)。


リラックマ資料來源:http://tvboxnow.com/thread-230614-1-1.htmlWIKI緯來官網

少女篤姬 帶你遊南九州 きらきら
〔 2009.03.15 中國時報 〕 王曉鈴/日本報導 


        創下近十年來日本最高收視率的NHK大河劇《篤姬》,明天即將在台首播,該劇以鹿兒島為背景,掀起了南九州的觀光炫風。 

        日本大河劇《篤姬》由電影《Nana》可愛的女星宮崎葵主演,受到年輕人喜愛,在日本風靡的情形,從鹿兒島機場剛下飛機就感受得到,到處都是劇照與卡通版的篤姬立牌,海報、觀光文宣也都是她,就連Hello Kitty也化身為篤姬打扮,而溫泉饅頭、地酒等各式各樣伴手禮,也都可見篤姬的身影。 

        篤姬無所不在,為何她能帶起旅遊熱潮?導遊的看法是:近年來日本女人地位提高,篤姬直爽的性格,適合作為時代變遷的代表,也因此一炮而紅。 

        篤姬從薩摩藩嫁到德川將軍家,當時薩摩藩所管轄的地方包括了南九州鹿兒島縣、宮崎縣西南部與一部分琉球地區,追尋少女篤姬的身影,同時拜訪名勝古蹟,也順路泡湯嘗美食。

宮崎葵演活《篤姬》媲美菅野美穗 きらきら
〔 2009.03.19 中國時報 〕 葉宜欣/綜合報導 

        緯來日本台16日起播出大河劇《篤姬》,收視創佳績,首集最高收視突破1.88%,收視人口多達18萬人。劇中「篤姬」宮崎葵,也被觀眾和曾在《大奧》中飾演同一角色的菅野美穗比一比。 

        宮崎葵在NHK的《篤姬》中,飾演出身鹿兒島薩摩藩的武士家女兒,她的扮相讓觀眾大讚可愛,連女扮男裝都很清秀,被稱為「不一樣的新版篤姬」;菅野美穗在富士電視台版《大奧》中飾演的天璋院篤子,則是已嫁入德川家的「篤姬」,當時由北村一輝演出德川家定,兩人演技,也深深打動觀眾的心。

◆◇◆◇◆◇◆◇◆◇◆◇◆◇◆◇◆◇◆◇


ミヤビ自己看大河劇的經驗其實並不多あせ
唯一看過就是2006年滝沢秀明主演的「義經」
本來以為會很無聊
但是看過之後想法就改變了
不僅可以欣賞大河劇演員精湛的演技
從劇情中也能找到與歷史的共鳴
而這部「篤姬」以女性角度出發,在大河劇歷史上並非常有
此劇結合親情、友情、愛情,相當感動人心ラブ
在日本造成很大的轟動,收視率是近十年來大河劇最高的
也引起「篤姬」風潮,篤姬的故鄉九州鹿兒島因而湧入許多遊客。
趁著台灣撥出的契機,大家也可以好好欣賞一下唷~love5

按此圖可前往繁田塾FB


 
按此圖可得知繁田塾最新開課
 


按此圖可前往繁田塾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dazyuku繁田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