こんばんは!!ヾ(@°▽°@)ノ

我是放春節假期放到頭昏的ミヤビ
あけまして^^ 
好久沒更新了~あせるあせる
補習班放假部落格也該跟進休假對吧(誰說的)
然後我就華麗麗的休假了一週きらきら!!きらきら!!~~~(眾毆)

今天ミヤビ來介紹一下日本有趣的儀式
「豆まき」=ˇ=

無論是看蠟筆小新,或是櫻桃小丸子,多少都會介紹到日本的節慶
而灑豆子的那一天,就是節分

每年立春的前一天在日本被稱為“節分”,人們走進寺院和神社舉行各種活動,祈求一年順利。

 

 

「節分」就字面的意思是「季節的分界」,依照舊曆,就是冬天結束的日子。節分為2324日。每到這一天的傍晚,
大家都會在自家的裡裡外外,一邊撒著炒熟的黃豆,一邊唸著鬼は外、福は内,意思是「鬼在外! 福在內 !」
人們相信撒豆子的儀式,可以為家中招來幸運,並將不幸逐出家門。
 

 

撒豆活動從室町時代就開始了。據說在節分時使用的大豆有驅趕邪氣的靈力,因為滅魔(まめ)的發音跟豆(まめ)的發音一樣,從以前就是相關神明儀式的必需穀物。

從前人們將生病或災害都當作是鬼在作亂,傳說在季節交替時,邪氣容易入侵,所以人們都會在立春前一天的節分進行驅魔的儀式。撒豆儀式就是將被稱作是鬼的邪氣從家中趕出去,並召喚福氣進來。豆子一定要使用炒過的豆子,因為炒得發音いる)跟射箭的發音(いる)樣,所以有趕鬼的意思。

灑豆結束後,要吃下和自己年齡(虛歲)同樣數量的豆子,據說可以不容易生病,保持健康、且趨吉避凶。



壽司捲
而吃捲壽司又是關西地區特有的節分祭習俗。捲壽司在日本又稱為恵方巻,節分祭吃的是包有七種材料,代表日本的七福神。
所以在節分祭時,朝著當年的吉位不說話且一口氣吃掉捲著七種福氣的壽司,可以代表吃進所有的福氣,
吃的時候不能切斷,代表好的緣分不會斷。
由於捲壽司的形狀又很像日本的鬼手上的狼牙棒,因此吃壽司也等於吃掉鬼的意思。



節分招來幸福
所謂節分就是「季節變遷的前一天」。代表性的禮儀做法有自中國傳來的「驅鬼」儀式。進行方式是讓巫師戴上可怖的面具、去驅趕瘟神。
在家中則以灑豆來驅鬼。一般認為豆子具有袪除邪惡之氣的神聖力量。普通家庭通常是由一家之主呼出「鬼在外、福在內」的口號、
並且扔灑炒過的黃豆、最後和家人一同吃掉與自己年齡相同數目的黃豆的話、據說那一整年就不容易生病。近年來、也逐漸有「卷壽司外層再捲一層」這樣的做法。
據說往緣起好的方向、安靜地吃完整條粗卷壽司的話、往後1年會有好事發生。節分祭典中最有名的就是2月2日∼4日在吉田神社舉行的節分祭、
拿著盾與矛的方相氏驅趕藍、紅、黃三隻鬼、擊退鬼怪。另外在3日的火爐節、看燃燒堆疊在高7米的爐上的舊紙幣的樣子、更是整個祭典的壓軸。










按此圖可前往繁田塾FB


 
按此圖可得知繁田塾最新開課
 


按此圖可前往繁田塾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dazyuku繁田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